曾錦強
曾錦強

老闆的說話不用聽

發佈時間: 2020/12/02

老闆的說話不用聽

早前跟太太分享過公司的一些事情,她最近問我結果怎樣?我說子公司負責人堅持他們原來的決定。我太太說︰「既然你不贊成,為何又容許他們堅持呢?」我說我通常說了便算,同事可以自己決定,如果勉強他們跟我的意思做,即使我的想法正確,他們在執行時也有方法證明我是錯的。

和我共事過的人都知道,我們的企業文化中,有一條是「老闆的說話不用聽」。我一直主張讓最接近問題核心的人做決定,他們掌握最多資訊,應該能做最好的決定。我沒有三頭六臂,不會事事都參與,只能憑經驗給予意見,可以參考,但不一定要遵從。

由於沒有「聽老闆話」的壓力,同事們大都願意問我意見,我也樂意分享我的想法。正確的道路往往不止一條,即使我的想法是對,也難保沒有另一條可行的路,甚至是更好的方法。

再者,做決定的人都不希望自己做錯決定,即使發覺不太對勁,也會努力修正自己的道路,或許最後仍能達到正面的效果。

我容許同事自把自為,很多老闆級的朋友都不太認同,他們說出錢的是老闆,同事做錯決定卻要老闆去承受,怎說得通?我說,我們子公司的負責人也有出錢,只是出得比我少,而且他們又出錢又出力,失敗了損失比我更大,所以會比我更渴望成功。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