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媒體新格局 #石榴汁燒酎浸琵琶蝦黑蜆

發佈時間: 2020/12/03

媒體新格局 #石榴汁燒酎浸琵琶蝦黑蜆

疫情大爆發,全球活動幾乎全停頓下來,不管商業或喜歡外遊人士都沒法往來各地,唯一可做的是宅在家收看各式娛樂媒體。老人家多看香港老牌免費電視台節目,可幸早前因受內地大型投資古裝劇壓得窒息,醒覺要拍些有新思維劇種贏回收視率,當然少不了飲食節目,找來肥媽、三姐,還有臨老行運的鼎爺,非常煞食。

中外電影業受疫情影響難以估計,已完成的影片沒法上畫;計劃投資開拍的完全停頓,我等戲迷惟有改變娛樂享受,開始在串流平台找高質素劇集觀看,好友推薦了幾套拍攝手法不差於電影的美國劇集,包括《荒島第三日》、《艾蜜莉在巴黎》、《后翼棄兵》等等。這些劇集製作認真,演員的投入程度不下於大型電影演出。更欣賞片集不多過10集,內容簡潔流暢,背景音樂歌曲能提升觀看情緒,不失為宅在家中消磨時間的好節目,還可一邊享用美酒佳餚以增添親情融洽,是潮流下的媒體新格局。

那傳統戲院是否會遭淘汰呢?個人意見是兩碼子事,大製作大場面還是要在音效特佳的戲院裏欣賞,那是另一種享受。而且人類需要群體生活,一同笑一同叫的樂趣無法可替代!就像到足球場看比賽的聲浪,在家永遠沒法體驗那種高漲澎湃的氛圍。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石榴汁燒酎浸琵琶蝦黑蜆。

材料︰黑蜆20隻、琵琶蝦6隻、番石榴4個(切薄片)、薑4片、香葉2片、指天椒3隻、芫荽3棵。

調料︰粗鹽2茶匙、梳打水2罐、石榴汁10湯匙、碎冰糖半茶匙、日本燒酎(酒)1湯匙。

做法︰深鍋注清水3碗下薑片、粗鹽煮滾,放入琵琶蝦煮10分鐘,再加黑蜆煮至蜆殼張開,放入冰水中涼一下撈出,把琵琶蝦近尾部3吋下刀斬破。盛器放入梳打水、石榴汁、燒酎、香葉、指天椒、芫荽和碎冰糖拌勻,再放入琵琶蝦、黑蜆醃一小時。在深盛碟上排放番石榴片,放上琵琶蝦、黑蜆,再淋上醃汁,放回指天椒裝飾後便可食用。

基哥Tips︰此菜適合作頭盤食用,今回用的是韓國濟州島黑蜆,配上冰凍清酒或白葡萄酒,吃後令感令人暢快,最下層的番石榴片更令人懷念。日本燒酎一般是用芋頭、番薯發酵釀製,最近喝了一款用大米釀造的,非常合意,大膽向大家推薦。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