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偶然

發佈時間: 2020/12/03

幸福的偶然

介紹一個我好喜歡的英文單字Serendipity,最接近的繙譯是︰愉快的意外、幸福的偶然。

1928年,科學家亞歷山大‧弗萊明(Sir Alexander Fleming)偶然發現青黴菌--盤尼西林的過程,如果當年不是因為他要培植大量金黃葡萄球菌,可能就不會有他的「不小心」,讓一些黴菌孢子跌落培養皿之中;如果他不是8月放假,可能那些青黴菌亦不會有時間培養到9月,他回來時看到這個「意外發現」。

Serendip是斯里蘭卡的古波斯語名稱,而Serendipity的用法,最初來自1557年一個由Michele Tramezzino在威尼斯出版的故事《Peregrinaggio di tre giovani figliuoli del re di Serendippo》(Serendip的三王子)。故事內三個王子憑着多年訓練,鍛練出猶如福爾摩斯般的破案本領,通過父王嚴苛的測試。成功可能非偶然,聰明的懶惰可能只是養精蓄銳、韜光養晦的代名詞。個人要適當的蓄勢待發,他日才可弓拉滿弦。

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曾經在他2008年《異類》一書中提出,成功需要一萬小時練習的概念。但現在證明,練習時間只能預測最終技能水平的20%至25%,還有其他因素在起着作用,例如範疇、年齡和遺傳學等等。

成功雖非偶然,但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可能還是靠一點點幸福的偶然--Serendipity。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海林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逢周日深夜12時,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