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黃金價格回落 或中長期吸納機會

發佈時間: 2020/12/03

黃金價格回落 或中長期吸納機會

過去的11月份,市場樂觀情緒推升全球股市,美股再創新高,英、德、法股市的升幅介乎14%至20%,港股亦錄得近3年最大升幅。新冠病毒疫苗的有效率超出預期,而且最快於本月可以開始接種,明年上半年有望於成熟市場逐步普及,市場憧憬經濟活動可回復正常,企業盈利有明顯反彈。

未來通脹壓力支持金價

另外,美國總統大選雖然未正式宣布結果,但按主流媒體根據點票結果推算,民主黨的拜登將會勝出,而個別州份重新點票後,未有改變結果,現任總統特朗普的部分上訴,亦遭法院駁回,投資者對拜登最終獲確認勝選的信心增強,市場避險意慾降低,資金轉投風險資產。避險資產如黃金,則繼續有資金流出。現貨金價上月累跌5%,是4年來最大單月跌幅,至近5個月低位,由8月時的高位計,已經回落14%。

隨着疫情及政治環境有望趨穩定,黃金的避險需求降低,但在應對通脹的重要性會提升。美國聯儲局預料將會於2023年之前都會維持利率不變,限制美債息率,局方並暗示容許通脹在一段時間內超出2%的目標,相信通脹壓力在未來幾年會逐步上升。另一方面,市場預料拜登上場後,會推出新一輪刺激經濟方案,美國的財赤或進一步推升,增加美元的貶值壓力。美元弱勢、美債息偏低以及未來通脹壓力上升等因素,將會支持黃金價格,料明年現貨金價將重上2,000美元水平。

撰文: 中國建設銀行(亞洲)
欄名: 創富「建」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