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新銀色債券 穩定增值之選

發佈時間: 2020/12/03

新銀色債券 穩定增值之選

第五批銀色債券今個月1日開始認購,今次的銀色債券,政府提供保證回報達3.5厘,比上個月推出的政府通脹掛鈎債券(iBond)更多,可說是現時投資市場的優質之選。

大家都知道現時的存款利率已低無可低,而且美國的低利率政策將會持續相當長一段時間,在未來數年,如無意外,低息環境將會繼續,如果單靠存款,莫說增值,甚至連購買力都會被不斷消耗。

資產須綁定3年

而銀色債券作為低風險的投資工具,就相當適合長者用作維持資產的購買力。債券與定存有相似的特性,就是風險較低,而債券在到期日更會保證將本金奉還,相當於肯定會增值。加上今次政府保證利息回報達3.5厘,以今時的經濟環境而言,如果與通脹掛鈎,相信未來3年都不會見到超過2%的通脹情況,所以有超過3厘的保證回報,就相當於維持了資產的購買力之餘,更讓資產有機會增值。

但需要留意的是,買入債券等於將資產綁定了3年,在這3年期間,這筆錢的流動性就相當於等於零,如果長者對於資產有一定的流動性需求,銀色債券就未必適合投資。

需要注意的是,銀色債券雖然有保證回報,風險又低,但始終只是其中一個投資工具,切勿將所有資產都放在同一個地方,反而應該平衡投資理念。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