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在非洲的一場種族滅絕

發佈時間: 2020/12/04

德在非洲的一場種族滅絕

對德國人來說,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歷史是一個極大的恥辱,但多年來德國都沒迴避這一段過去。不過面對另一段比納粹屠殺更殘暴、更早發生的殖民歷史,德國仍遲遲未釐清。

19世紀歐洲各國佔領非洲作為殖民地,德意志帝國亦於1884年開始佔領非洲西南部(即今天的納米比亞),掠奪當地人的土地和家畜,勞役甚至殺害當地人。長年累月的壓榨,最終令Nama及Herero兩個土著部族於1903至04年起來反抗,殺死百多個在當地定居的德國人。

柏林政府隨後派出過萬人的軍隊,將反抗的當地人一路推進至沙漠,堵截他們的出路,斷絕他們的糧水補給,最後過千名當地人被活生生餓死。

後來德軍更將生還的族人全部送入集中營,對他們勞役和虐待。據記載,這場屠殺估計導致超過8萬名Nama及Herero族人死亡。德軍更偷取原住民的屍骨和頭顱,運回德國,目的是要科學家研究及證明歐洲人擁有種族優越性。

不少歷史學家說這一場20世紀最早發生的種族清洗,造就了後來希特拉推崇的「民族優越性」理論,或亦間接導致希特拉對猶太人的屠殺。

Nama及Herero部族大屠殺發生逾百年,德國於2018年才將當年偷取的屍骨歸還給土著後裔,直至去年才公開承認當時是一場種族清洗。但經過多年談判,德國仍未正式向兩個部族的後人道歉。

今年8月納米比亞拒絕了德國提供的100萬歐元,據報其中一個原因是德國不願稱撥款為「賠償」,而納米比亞就認為只有「賠償」一詞才合乎道德邏輯。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卓妍 香港電台第一台《十萬八千里》,逢周六上午11時播出。新聞裏,有知識,60分鐘走遍世界。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