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樂做窮人

發佈時間: 2020/12/04

樂做窮人

我們會愈來愈窮,相信沒有多少人會否定我這個看法。變窮是否壞事?可能你會沒好氣地說︰「不是壞事,也不可能是好事吧!」我一直強調任何事物也有其利弊,沒絕對的好與壞。收入少了,變窮了,其實當中也有一點點好處的。

可能你又會說︰「廢話,哪有人想窮?」變窮是我們不可作的選擇,既然如此,從窮中找出路。「你不懂窮途末路這句話嗎?因為你從未窮過嗎?」窮途末路其實是一種心智考驗。

我很懂得窮,自小培養出一個習慣,就是要自己的錢包保持不充裕的狀態。我覺得做人太安穩會失去向前衝的動力,窮能迫使自己窮追不捨地為理想拼搏到底,能孕育出更強的生命力和奮鬥心。窮人做事有較強的決心和行動力,資源有限反而能集中心力和財力去創造更有意思的事。

香港有不少人年年換新手機,只要想隨時可嘆自助餐,打工仔都有一兩件名牌衣物。不少人的觀念是有錢就可以買到快樂。疫情前我們一直活在供給過剩的世界裏,然而為何過去多年,我們生活在富裕年代,卻不感到快樂?

剛出來社會工作時,我把省下來的儲蓄買了一隻名貴手錶,之後養成收藏名錶的習慣。但當我已不用辛苦儲錢也可隨時選購手錶,而且收藏的手錶也愈來愈多時,我對買手錶失去興趣,就連欣賞手錶的興致也不再了。我發現人要節制享受,才能提高享受的能力。窮是最能體會知足常樂的道理。

社會在倒退,全球經濟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要在目前的世界困局中找到契機去改進自己,變窮其實有優勢。窮人的警覺性很高,所以對瞬息萬變的環境適應能力較強。窮人着眼於生活本身就是生活,快樂源自能解決生活基本需求為目的,生活是務實,不追求物慾享受。生活中的親情、友情、愛情,不摻雜利益關係,比富人更能體味輕鬆自在。變窮其實並不可怕!(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