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日米の味力

發佈時間: 2020/12/04

日米の味力

新冠疫情繼續失控,日子還是要好好的過,保持身心健康,就是防疫抗逆的最大力量,吃得好一點不代表要吃得昂貴,一位中醫師朋友曾指出,不少人減肥會戒飯,其實尤其把減肥視為終身事業的女生們,總以為戒飯是減磅成功關鍵,但只要看看日本和韓國的女士,她們都沒有戒飯,但仍能保持身材,少有過胖現象,關鍵在她們的吃飯文化跟我們不一樣,日本人早餐必會配飯,晚餐也會早吃,7分飽,次序上蔬菜先吃。中醫說過女人要有飯氣,氣血不足,臉色必會蒼白,因此,減肥要面色靚,就切忌戒飯,提早吃即可。

關於吃飯,看似家常,當中蘊含不少學問。貴精不貴多,從前以為泰國香米最優質,今天日本米已不限於日本料理,更已成功走入尋常百姓家,不少餐廳亦標榜用日本米增值,家中米缸亦日米常滿,取其米香清淡,卻口感十足,嗒落甘甜,配中菜更是夢幻組合。

民以食為天,日本農林水產省資助、全日本大米及大米相關食品出口促進協會主辦的「日米の盛宴」,與香港這個美食天堂拍住上,繼去年深秋與本地指定7間中菜食府、以來自日本各地優質日本米炮製出中式美饌取得極大回響後,今年載譽歸來,雲集的本港米芝蓮星級食府更達10間,11位經驗豐富兼創意十足的大廚,為食客帶來連場驚喜,慶幸早前成功抓住限聚令加辣前的尾巴,在卅二公館享用李文星師傅以金芽去蠟白米烹調的蟹粉珍珠米煲仔飯,用上4至5隻江蘇大閘蟹的蟹粉精製,既時令又有特色,充滿創意又十分匹配;另以金芽去蠟白米與糙米特製的和牛頭抽炒金芽糙米飯,香氣撲鼻,特色在以豬油渣做法把神戶牛的脂肪切粒去炸成和牛油渣,難以抗拒的和牛香氣,連晚上少吃飯的我也連吃兩碗,顆粒不留。

六國酒店粵軒每年熱賣的黯然銷魂飯向來是我的最愛,大廚馬榮德師傅受健康飲食啟發,把日本米注入傳統中菜食材,選用黏度高香味濃的長野縣越光米代替糯米,炮製出鮑魚珍珠球,營養高而清淡不油膩,48蚊,簡直超值無得輸。據知因反應熱烈,推廣期後將會留在餐牌上,絕對是食客之福。另以蘊含獨持堅果香的金芽去蠟白米烹調的仙菌龍宮飯,配以松茸、牛肝菌、羊肚菌、蝦粒和斑粒,美味之極致。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