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拗柴正確護理和治法

發佈時間: 2020/12/04

拗柴正確護理和治法

我問老伯受傷時是如何處理患處和治療?為何3個多月仍未消腫?我仔細查問後,發現他原來有很多步驟都處理不當。首先,他扭傷時沒及時敷冰,沒有用繃帶固定患處;第二,看完西醫後,醫生處方了外敷藥膏給他,但由於他捽藥膏時過度用力,刺激了腳腕骨膜而引致腫脹。之後他去看跌打,醫師同樣用藥水在其患處用力捽塗。醫師更說他因為脫骹,故要用力拗及旋轉他的關節。

老伯及跌打醫師均以為拼命於患處捽藥膏,便會愈捽愈好,觀念錯誤。我們每天不停地捽、拗及旋轉髁關節,只會令患處更加受損,造成發炎、水腫,引致骨膜腫脹,使關節周圍的軟組織硬化,導致關節黏連,形成疤痕,令關節的活動受限。

正確的處理方法,當我們受傷時(即處於急性水腫期間),首先必須於患處敷冰,減低水腫及血腫情況,停止傷口滲血,同時起止痛作用。然後馬上用繃帶或護腕固定髁關節,給予患處保護和壓力,以防出現水腫。切忌胡亂旋轉和扭拗關節,必須讓患肢靜止休息。

中醫理論「痛則不通,通則不痛」,針灸治療有助疏通經絡,讓水腫瘀血自行吸收。於是我在老伯髁關節的患處作多針圍刺,留針時間較長,令患處加快消腫,收縮骨膜,使已硬化的組織修復及軟化。經過3次治療後,老伯髁關節明顯消腫。後來整個髁關節的腫痛終於消退,老伯很開心的說︰「本來我沒信心可以康復的,曾想放棄,現在真的太好了!」其實只要治療方法正確,「拗柴」可以很快痊癒。但大家要注意,如果平日護理不當,則容易令舊患復發。(二之二)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