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創業能解決社會矛盾

發佈時間: 2020/12/04

創業能解決社會矛盾

優衣庫(UNIQLO)創辦人柳井正在《經營者養成筆記》中說︰「這個世界上所有偉大的公司,都是因為解決了一個巨大的矛盾才有所成就。」

創業很多時都是為了解決一個社會問題,針對人們的痛點,提供解決辦法。當這些問題是人們尚未解開的矛盾,企業便能提供價值;愈大的矛盾,解決辦法便愈有價值。

UNIQLO要解決的矛盾便是成衣業「物美」和「價廉」的矛盾。一直以來,人們的認知是好東西不便宜,便宜的不是好東西。而UNIQLO卻打破了這觀念,他們的產品不但品質好,而且非常便宜。

回想我創立The Bees的時候,我想解決的就是員工、客戶和股東之間的矛盾。很多人認為他們之間有利益衝突,若想付較高薪水和福利給員工,股東便會賺少了,不然就要收客戶更高的費用;股東要賺盡,便只好剝削員工,不然就要犧牲客戶的服務質素。

我認為員工、客戶和股東之間是可以共贏的,但這個共贏的基礎,是首先要對員工好,這才能吸引和留住人才。當企業能吸引和留住人才,才可以提供優質的服務給客戶,這才能留住客戶,並吸引其他客戶。當企業能成功吸引和留住客戶,才有高盈利能力,最終股東也會得益。所以我經常說「員工第一,客戶第二,股東第三」。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