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駕車與育兒

發佈時間: 2020/12/07

駕車與育兒

一位前輩告訴我,他從不干涉孩子的興趣,唯獨有三件事女兒必須學會︰游水、踏單車和駕車。前兩者是生存技能,不難理解;但駕駛嘛?似乎不屬普遍認知的必學技能。

始終香港地方小,交通發達,養車昂貴,即使不會駕駛都沒有關係吧?但他說學會駕車,想去哪裏都行。那時我才初出茅廬,沒放心上,始終生兒育女對我太遙遠。

幾年後,我結婚了,有生孩子的想法,於是跑去學車,夢想有一天駕着車帶孩子周圍玩。拿到駕照時,我彷彿明白了前輩為何要女兒學車。

駕車,是一種生活態度,是自由的體現。儘管坐的士很方便,但坐車是被動的,要依賴司機,而且的士也不是想攔就攔到(儘管現在截車App很方便);駕車不同,主導權在駕駛者手上,無論半夜上山看流星還是清晨看日出,隨時隨地,說走就走。

他要求女兒學駕車,某程度,是希望她把握人生主導權。

事實上,擁有駕駛者思維,對孩子亦有裨益。駕車,有起點、有終點,即使遊車河,也要有個目的地,要計劃路綫;就算不熟路,心中亦要有個譜。一旦坐上駕駛席,每個路面反應,都要即時決定,獨自面對。或許助手席或後座乘客可以「幫眼」提點,但決策者始終是拿方向盤的人,每趟旅程都是學習,是實戰,是經驗,需要有作決定的勇氣、承擔、解難力、靈活性。看一個人駕車,也可以窺探其修為。

由乘客變司機,視野改變;由閨女升格母親,目光盡然不同。我終於明白前輩為何對初出茅廬的我談學車,因為當中的道理和用意不僅適用於育兒,也適用於每一個人,語重心長。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