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一對孖仔要選不同學校

發佈時間: 2020/12/07

一對孖仔要選不同學校

家裏有多過一個孩子的父母都知道,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不同個性。

不過,那如果是同卵雙胞胎呢?

朋友在新界農田買回了一梳香蕉,我們大家打算分着吃。我先把主軸用鋸片一分為二,卻發現最尾一梳被一條紅繩卡着,於是叫喚她的一對孖仔幫忙解開。兩個小孩子興致勃勃地湊上來幫忙,誰知沒多久大孖已經跑到別處去玩,剩下細孖努力地在解呀解,卻完全無法解開;良久,托着重甸甸的香蕉,連我都幾乎想叫他放棄,但他卻鍥而不捨地繼續解……最終紅繩給他解下來了,我們為他熱烈鼓掌。

又有一天,孖仔對裝修師傅的一件工具很感興趣,那其實是一把平水尺,尺的中央及兩端共有三個玻璃小視窗,內存透明水液及一顆氣泡,氣泡會隨工具的郁動而漂動以測平衡。我於是叫他們猜猜工具的用途,細孖馬上就拿工具上手來個大探索——他用手指在玻璃面上又推又擦,擦完一個又一個,卻發現玻璃框原來是無法打開的……而大孖呢?他就一直站着,只用眼睛看,完全沒有動過手……

一對孖仔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同年同月同日生,連樣貌也極相似,但性格各異,連學習的方式也不同——大孖動腦不動手,是思考型;細孖一開始就用手去觸摸,是探索型。大孖讀書成績好,有自信;細孖讀書寫字論論盡盡,但做事願意幫忙,有耐力……因此,孩子要因材施教。但兩個孩子均讀同一校同一班,不是很理想。

「大孖比較守規矩,讀傳統學校沒問題,但細孖就……」孩子的媽說。

「唔,細孖是探索型,還是應讓他讀功課少、教學活潑的學校。」我說。

「正合我意!」他媽媽很早就意識到重點所在,「所以我想把細孖轉到新界那些有另類教學法的學校去……」原來她指的是鄉師學校。

選校的日子又來了!為孩子選校,首要明白孩子的個性,尋找適合他的學校,千萬不要盲目迷信名校。只要能讓孩子開心上學,樂於學習,一切就事半功倍了。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