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20年後香港1/3人口是老人

發佈時間: 2020/12/07

20年後香港1/3人口是老人

周日看YouTube頻道「健康•旦」,得知原來香港是全世界人口壽命最長的城市!

20年後,香港就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是65歲以上人士,可想而知,在社區規劃等方面,必須考慮到長者人口的需要。

「健康•旦」介紹的「賽馬會齡活城市計劃」非常有意義,計劃是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就長者友善城市訂立的8大範疇,包括「社會參與」、「交通」等,評估香港18區的友善程度,再就每一區面對的問題作出改善。

例如老齡人口密度高的觀塘區,就推行了「躍動觀塘健步行」計劃,參與的長者透過實地考察,多次於區內游走,設計出3條各具特色的路綫,並創作包含觀塘特色美食、景點的地圖和手機App,讓其他長者可以跟着這些路綫發掘觀塘的隱世景點,同時又能透過步行強身健體。

事實上,長幼共融於現今社會極為需要,香港理工大學賽馬會社會創新設計院與香港房屋協會早前就合辦「跨代共融遊樂空間設計比賽」,以房協的駿發花園為實驗案例,重新設計其露天公共空間。

希望得獎作品可啟發業界,未來的建築都要將跨代共融的概念納入設計內!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