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平價食材平補法

發佈時間: 2020/12/07

平價食材平補法

雖然氣候變化已令廿四節氣變得不符合現實,雖然沒有了寒冬,但暫時仍有不很明顯的四季。上星期稍為轉涼,今天亦已踏入廿四節氣中的大雪了。

傳統上,大雪是進補的好時機。但香港位處南方,較北方和暖,進補都要選擇平補,不宜大補。因此,鹿茸、人參此等大補之物只適宜大病、傷及元氣時去大補,一般人士宜選擇一些營養較高的食物去平補。

進補的作用是希望提高免疫力、促進新陳代謝及改善怕冷的狀況。其實很多平價食物都是平補之選,日常不妨加進每餐膳食裏。如冬天可煲多些烏雞湯或用烏雞煲粥,配搭淮山、杞子,即可強腎補氣血,達滋陰效果。雪耳亦是冬天潤燥養顏的好食材,不論煲湯、煲糖水也適宜。

在五行飲食法中,冬季宜多吃黑色食物。因冬天在五行中屬水,對應腎臟,所以多吃屬水的黑色食材可補腎強腎,對身體有對應的裨益。黑色食物如黑木耳,不但有益脾胃,更屬低熱量食材,而且膳食纖維豐富,可幫助腸胃蠕動,是平價補氣血食物。黑芝麻亦是非常超值的補品,黑芝麻含鐵、維他命E,對指甲、頭髮、皮膚都有益,鈣含量亦相當高,比牛奶高出10倍以上。但黑芝麻油脂豐富,每日最多只適宜食用不超過2茶匙。

冬天更重要的是做適量的運動,千萬別因寒冷減少活動,每日不論在室內或室外最少步行半小時才是良好的養生習慣!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