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保暖 ︳手腳冰冷按一穴位立即「變暖」 中醫建議2大最佳按壓時間

發佈時間: 2020/12/07

冬天保暖 ︳手腳冰冷按一穴位立即「變暖」 中醫建議2大最佳按壓時間

一到冬天,即使已經穿著厚厚外套,相信不少人的手腳總是冰冷。台灣中醫師鄒瑋倫日前推介一個神秘穴位,只要按壓搓揉一下,就能夠刺激全身帶來溫暖,甚至能夠預防心肌梗塞及中風機會,絕對是關鍵救命穴位。

霜降轉涼宜養陰潤燥護脾胃,中醫推薦湯水健脾養胃,詳情即睇︰【下一頁

中醫師鄒瑋倫日前在電視節目《健康2.0》中分享,不少人在寒冷的天氣喜歡把雙手放在腋下位置。她指出,腋下有一個穴道叫極泉穴,只要將拳頭放在腋窩下,再施以臂力大力按壓該穴位,就能夠刺激全身發熱,是防寒保暖的重要穴位之一。

在天氣寒冷時,按壓腋下凹陷的極泉穴,可以刺激身體,極速暖身。鄒醫師續指,一旦發生心肌梗塞、心絞痛,甚至是身體比較虛弱的時候,按壓極泉穴可以有助極出飆汗、發熱。

鄒醫師表示,除了在寒冷的早上可以按壓極泉穴保暖,可以在中午吃飯到下午4時之間按壓一下,因為這個時間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交接的時候,特別是男性容易因過勞而出現急性高血壓、中風等,極泉穴就能夠預防危險發生。

此外,極泉穴亦是「救命穴位」。中西醫黃獻銘在節目中表示,他曾使用極泉穴進行急救。他指出,一名患者年紀輕輕就患上高血壓,有日患者吃血壓藥太多,暈倒在地上臉色發白休克,結果黃醫師上前為患者按壓極泉穴後,對方始回復清醒。

寒邪入侵易致感冒氣管敏感,大寒湯水助補益肺氣強身健體,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