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2021年會發生饑荒嗎?

發佈時間: 2020/12/08

2021年會發生饑荒嗎?

聯合國大會上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指出,縱使新冠疫情感染了全球6,500萬人和導致150萬人的死亡,但民眾的團結和個人犧牲證明這種病毒是可以馴服的。疫苗快將面世,意味人類已經看見曙光。但另一方面,一些人不願放棄個人利益,以致某些地方疫情仍然肆虐,呼籲眾人不要因疫苗快面世而放鬆,努力抗疫。

大會上另一發言人,世界糧食計劃署執行幹事大衞比斯利說,明年的糧食短缺問題,恐怕是災難性的,飢餓的人口會激增1倍達2.7億。「饑荒快將來臨,我說的是未來幾個月的事。」他並指出︰「這次人道災難之嚴峻,是聯合國成立以來未見過的。」

20年來,人類的貧窮率不斷下降,但2021年貧窮人口將會首次上升,人均壽命亦首次下跌。以上說話出自糧食署執行幹事之口,是由於人均壽命下跌的直接原因,並非許多人因感染新冠病毒病死,而是各國政府為控制疫情的鎖國封城,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打破許多人特別是最貧窮人口的飯碗;加上糧食供應鏈中斷,糧食物價飛漲,導致以億計的窮人陷入飢餓。

諷刺的是,最受惠的反而是各大被政府視之為必要服務的巨型企業如亞馬遜和沃爾瑪;至於數不勝數的中小企業,就被政府界定為不必要服務而被迫關門或減少服務。另一個最大得益群體就是華爾街,美股上周五又創新高。

過去周末,有人在溫哥華的市中心發起遊行,抗議政府的封城禁令,侵犯了他們的個人自由之餘,更導致經濟蕭條,但不少行人對他們嗤之以鼻,說他們自私,只顧個人金錢利益,不願為抗疫犧牲。

如果他們拿着為拯救2.7億瀕臨飢餓的人的標語,抗議政府以鎖國封城的手段破壞窮人經濟圈,會否令多些人同情他們呢?看來這批爭取權益的人,要找spin doctor幫幫手呢!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曾任基金首席經濟師、智庫行政總監、生物工程師等。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