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3方面檢視強積金管理

發佈時間: 2020/12/08

3方面檢視強積金管理

強積金制度已經推行20年,要加以善用強積金作為退休生活的財務保障,就必須妥善部署和管理。你可以從以下3方面評估自己是否已經採取最佳的強積金管理方法。

根據投委會對1,002名香港成年人所作出的調查,少於半數受訪者無定期查閱強積金報表,有一成更從來不會查閱。強積金的表現將影響你的退休部署,學懂閱讀報表是基本功。現時你亦可以透過受託人的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登入你的強積金帳戶,即時查閱你的戶口記錄,亦可以更新個人資料、轉換基金及調整投資組合。

整合戶口易於管理

如果你曾經轉工,便很大機會收到多份從不同受託人寄來的強積金結單。一來查閱變得複雜,亦難以理解整體表現。要避免以上的煩惱,最簡單方法就是把所有強積金整合至你現公司的供款帳戶,這樣你便只需管理一個強積金帳戶。但如果你不喜歡現公司的強積金計劃,你亦可以把強積金整合至一個你自己選定的強積金計劃。

很多打工仔入職新公司時決定強積金投資組合分布,之後便放任不理。其實隨着年紀增加,應該逐步減低投資組合的風險程度。建議大家定期檢視個人生涯階段的轉變,適切地調動強積金的投資組合。

選擇強積金基金時,可參考積金局「基金表現平台」,它除提供長中短期的基金表現資料外,還有收費及風險數據,助你作出投資決定。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