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白先勇與白崇禧

發佈時間: 2020/12/08

白先勇與白崇禧

上星期談及村上春樹回憶父親的著作,令我想到另一位大作家白先勇回憶父親的作品《父親與民國︰白崇禧將軍身影集》。此書2012年出版,除了紀念父親,還記述了不少歷史考證,在文學界、史學界、出版界皆轟動一時。

白先勇看父親,顯然與村上春樹看父親完全不同。白先勇在父親去世多年後,認真梳理歷史,搜集了600多張照片、剪報、歷史紀錄,親自撰寫圖片說明,洋洋灑灑寫出8萬字的解說及小故事。

書中的重要主題,就是為父親抱不平。抗戰名將白崇禧,我們在香港的中學歷史也有讀過,但在台灣,卻因為他與兩蔣之間的不和,而隻字不提,幾乎從歷史中被抹走。

全書洋溢着深厚的父子情。父親白崇禧念念不忘的,就是國共內戰時期,蔣介石不接受白崇禧東北戰場的戰略,種下國民黨大敗的惡果,而蔣介石卻一直視白崇禧為戰敗的歷史罪人,甚至派特務監視。

「他深信自己功在黨國,他的歷史地位絕不是一些猥瑣的特務跟監動作所能撼搖」,「台南天壇重修落成,他替鄭成功書下『仰不愧天』的匾額。綜觀父親一生,這四個字他自己也足以當之。」

在蔣介石被公開的日記中,有不少批評白崇禧的紀錄。白先勇的著作,則是為父親重新澄清歷史、向他致敬之作。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