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剛
陳文剛

又一班學生成長

發佈時間: 2020/12/08

又一班學生成長

每年,我都要教授不同的戲劇訓練班,不經不覺已有20年的教學經驗。由最初覺得自己未夠成熟去教學而拒絕,到現時很喜歡去教,這微妙的變化,印證我在戲劇教育的成長,除了教授戲劇知識外,也從練習中帶出做人的態度,希望學生透過戲劇訓練,令自己變得更完整。始終做演員只是一時,做人卻是一世。

最近,有一班完成12堂初階戲劇訓練,再完成12堂進階戲劇訓練的學生,在完成課堂後的分組戲劇比賽中,發揮出來的效果,比我想像中更加成熟。坐在評判席,身為他們的老師的我,實在感動得兩眼通紅。

這個比賽將所有學生分成4組,每組人自行安排編劇、導演、演員、布景設計、燈光設計、服裝設計、音響設計、道具等等工作。他們每組都開設一個通訊群組,我也在群組中,看着他們積極籌備,踴躍發言,我就知道他們有多重視這個比賽。

4組的演出各有特色,風格不同,更想不到的是,所有學員的表現都能學以致用,令人眼前一亮,大家都很投入演出當中,教我這個老師知道,我在課堂上教過的東西,他們都沒有拋到九霄雲外,相反能靈活運用,怎教我不動容。

但願學生們有更好的明天、更精采的人生、更豐盛的未來。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陳文剛 糊塗戲班藝術總監,編劇、導演、演員及填詞人
欄名: 藝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