禤國全
禤國全

本地小旅行系列‧荔枝窩、吉澳、鴨洲漁村鄉情探索

發佈時間: 2020/12/08

本地小旅行系列‧荔枝窩、吉澳、鴨洲漁村鄉情探索

由上世紀70、80年代開始,香港由當年小小漁村、漁港發展成今天繁榮的「東方之珠」,但現時香港其實尚有不少地方保留着舊日漁村風情。

荔枝窩位於沙頭角,是香港現存最完整客家圍村,超過300年歷史,以前必需要經陸路行山前往,現在只要於馬料水乘1.5小時的渡輪便直達荔枝窩碼頭。荔枝窩必到景點一定是最具歷史價值、兩座相連的廟宇--協天宮與鶴山寺,於2010年更被評定為三級歷史建築,之後再行就可以到達另一個著名景點「空心樹王」,樹齡過百歲,直徑約3米,特別之處是樹幹中央有一個一呎長的大洞,但依然無礙其生長,非常值得一看究竟。

由荔枝窩坐15分鐘船程便可抵達吉澳,濃濃的古樸漁村風情,除了天后宮值得前往外,島上更有一個旅遊名勝,就是一棵屬細葉榕的「姻緣樹」,樹根長成心形環狀,據說只要將錢幣擲過心形,姻緣就可願望成真,大家遊覽時亦不妨試一試。

再乘15分鐘的船更可到達比鄰的鴨洲,此島由本港罕見的紅色角礫岩構成,是香港最小而有人居住的島嶼,擁有一個經歷8,000年海蝕才形成的海蝕拱,是鴨洲必到地質景點打卡位--「鴨眼」,有時間可以順道遊覽鴨洲故事館了解一下歷史故事,再啟程回家。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禤國全 東瀛遊旅行社執行董事兼旅遊愛好者心目中的「瀛遊達人」,具30多年旅行社經營經驗。
欄名: 周遊列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