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全美大學的沉重壓力

發佈時間: 2020/12/09

全美大學的沉重壓力

美國國際教育研究所上月發表的報告,2019/2020學年美國的海外學生入學人數下降1.8%,至108萬,創16年來最大跌幅。受新冠肺炎病例激增影響,但主要還是由特朗普領導聯邦政府發出的不歡迎信息驅使的。

據報2019/2020學年,海外學生為美國經濟貢獻了387億美元,低於此前一個學年的近410億美元,是20多年首次下降。明年美國大學的海外學生入學率預料會大幅下滑。這對全美的學院和大學帶來了沉重壓力。

的確,美國校園的維修、增設或更新器材的支出,都是依靠海外留學生的學費去維持。因為美國政府多年前已大幅削減高等教育經費,令院校財困。過去十多年很多大學爭取支付全額學費的海外學生,有些學校去中國招生,甚至降低入學門檻來吸引學生到美國留學,因而引申了不少中介公司代海外學生爭取入讀名校去獻計。

一次飛美國,坐在我隔籬的乘客就是中國學生留學美國的中介人。我問他中介角色是做甚麼的?為何代學生申請入學可賺取2、3萬美元如此豐厚的費用?他表示光顧中介公司的大多是想入讀心儀的名校,而本身學分不夠的。中介公司會發掘學生長處和天分,例如學生是籃球好手,中介會找教授寫信推薦這位海外學生加入大學籃球隊,好讓大學加強籃球精英陣容為由,推介大學吸納這位學生。

現今世代果然有錢使得鬼推磨,跟我以前時代為達到學院收生門檻,為了考托福獲取好成績而買大堆課外書日刨夜刨。為了磨練英語能力,爭取跟老外多說英文的機會而去救世軍做義工。

最近朋友透過中介把14歲兒子送了去英國讀書,因為兒子在香港的成績追不上。作為父母惟有每月支付學費6萬大元,讓兒子往海外繼續升學。當我聽到中學都要每月6萬學費,我擔心朋友受騙,但朋友強調是名校吖嘛!想深一層我好明呀。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