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供股和配股有甚麼分別?

發佈時間: 2020/12/09

供股和配股有甚麼分別?

姊妹們,小米(1810-W)最近這次的「抽水」行動,令很多投資初哥上了寶貴的一課,我不是說反話,而是真正學習投資知識的意思。我的姊妹Lucy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我另一位有買小米的姊妹Alice也因為今次小米配股,而問我一些股票的知識。

「妳所說的股本融資,是不是財經報紙經常說的供股和配股?」Alice問我。

「對呀,今次小米選擇的是配股!」

「其實,配股和供股有甚麼分別呢?甚麼時候應該配股?甚麼時候應該供股呢?」

「問得好,先答妳第一部分,因為這部分比較簡單。」

「好呀!」

「首先,配股是指向特定投資者進行,即只有小部分人可參與的股份配發行動,今次小米就只向6位投資者配股。配股可以是大股東配舊股給某些投資者,但這就不是公司集資而是大股東套現了。」

「嗯,明白!」

「至於供股,就是面向所有股東的,做法是股東按持股比例有權購入公司新發行的股票。不過,可能受到傳媒的負面報道影響,很多小股東一聽到供股就怕怕,因為供股對他們的即時影響,就是要掏腰包出來買股票。而且供股公司的股價,短期來說都有機會下跌。」

配股過程相對簡單快捷

「這個我有概念,但甚麼情況下會供股?甚麼情況下要配股呢?」

「我相信,對上市公司來說,她們會傾向配股,因為只要找到一些有興趣入股的投資者,便可以馬上進行配股,過程相對簡單和快捷。如果是供股的話,要經歷寄發供股文件,又要為小股東安排財務顧問,給予她們一個公平建議,然後還要印股票等等,沒有幾個月也不可能拿到錢呢!但配股則不同,最快可以幾天至幾個星期內便完成,馬上就有錢到手。有人認為,公司如果要集資的話,應該選擇供股,因為這才是對全體股東公平的做法,但供股又並非所有股東都有興趣和有能力,所以,有時候是很微妙的!但現實是,如果公司需要資金發展,很多時都會透過配股來安排;但如果是用來救亡的話,很多時就要向所有股東招手了。」

「哦,我記起了,國泰(00293)早前就是透過供股來集資,以渡過難關的!」

「果然觸類旁通!」

供股對全體股東較公平

「聽妳這樣說,其實,從全體股東的角度看,似乎供股比配股公平一點呢!因為我記得,供股價也是有折讓的,即是我們可以用比市價低的價錢買到新發行的股票!」

「Alice,妳說得對,公司為了吸引股東供股,供股價一般都有折讓的。妳記得當年滙豐(00005)供股,也是以大折讓的價格去吸引股東供股的(供股價28元),現在回看,如果不供股就真的很笨了!據我所知,很多滙豐的擁躉都是靠這次供股翻身呀!」

「是嗎?但我當時還沒有投資呀!」Alice都是最近幾年才開始投資,所以,對當年滙豐大折讓供股沒有任何感覺。

「不過,Alice,我想總結一下,其實,無論配股或者供股,最重要的是公司要有清晰的集資目的,例如是用來投資或者收購一些項目,這是很值得的。但如果只是很空泛地『增加營運資金』,沒有任何實質用途,背後只是想鞏固大股東的控股權,又或者引入一些其他投資者來炒賣公司股票,那就無論是供股或者配股都是十分差勁的!」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