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獅子銀行 變大市明燈

發佈時間: 2020/12/09

獅子銀行 變大市明燈

美國近日向中國再三出招,繼早前富時羅素剔走8隻被制裁的中資股後,MSCI納斯達克也會於本周決定是否剔除相關股份,加劇市場對中美關係進一步惡化的憂慮,令港股出現沽壓。

昨天恒生指數收報26304點,下跌202點,跌穿10天以及20天移動平均綫,在過去數天內,恒指走勢圖已出現了兩支「大陰燭」,筆者重申恒指26000點或以上區域的值博率偏低。

上回本欄提到大家切勿相信新、舊經濟股票「輪流炒」這坊間傳言,並提醒大家每當市場追捧舊經濟股時,只不過表示大市炒落後,暗示快將調整。情況猶如從前坊間常以「天水圍樓價」作為香港樓市調整領先指標,如今「獅子銀行」的股價亦有異曲同工之妙。

也許近期市場缺乏炒作焦點,不少散戶轉戰IPO碰運氣。與此同時,多間公司正在排隊趕上2020年IPO尾班車,當中暫時以昨天首日掛牌的京東健康(06618)的表現最為亮麗。京東健康有母公司光環加持,再加上健康概念符合潮流,絕對「唔打得都睇得」,不過,長遠股價表現還是基於未來公司業績,因此大家在IPO時,要懂得分辨甚麼股票只可「短炒」、甚麼股票適宜「長揸」。

筆者自問沒有「抽獎運」,所以甚少參與IPO,除非分配新股機制如iBond般,申請者永不落空則另作別論。順帶一提,新一批銀色債劵認購期將於12月11日(本周五)下午2時結束,合資格的長者如有閒置港元不妨可以考慮下,但謹記銀色債劵沒有二手市場,故成功認購者必須持有銀債3年至期滿。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