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特兒患玫瑰痤瘡臉紅近十年 中醫清熱涼血治療改善外觀困擾

發佈時間: 2020/12/18

模特兒患玫瑰痤瘡臉紅近十年 中醫清熱涼血治療改善外觀困擾

最近來了一位特別漂亮的模特兒,她說她的皮膚問題已經有十年之久,她感到十分沮喪,幸好,她的香港男友帶她來我的診室,她說:「我小時的皮膚非常好,一直也非常健康,但是十七歲的一天,我早上起來發現自己可愛的臉蛋變成了一個大番茄似得,紅的不得了,這些年來,我一直吃西藥,都沒有解決問題。英國西醫認為它們是玫瑰痤瘡,可是抗生素、類固醇、外用藥我都試過了,就是沒有任何的改善。來香港後,我也不停的看中醫,吃中藥,都沒有好……」

我聽了她的訴說後,馬上觀察她的臉部,發現她的臉部皮膚毛孔比較開放得厲害,可是皮膚非常乾燥,雙側的顴骨位置佈滿了紅色的血絲,但是她說:「它們不痛,也不癢,但是就一直影響著我的外觀。因為我是從事模特兒行業,外觀對她來說非常重要。每天都困擾這我。」我說:「那麼你的胃口正常嗎?大小便的情況怎樣呢?」她說:「我的胃口正常,但是我的腸胃不是很好,我在過去的時候,西醫診斷我有腸胃易激綜合症,我做了過敏測試,很多東西我都不能吃,我也非常嚴格的控制自己,我現在都是以吃蔬菜為主,但是我有便秘,有經常覺得胃脹,腹脹。」

我說:「一般來說,腸胃易激綜合症,會伴有腹痛,而且一吃東西就拉大便,甚至忍不住大便,會導致大便失禁,但是你的卻變成了便秘?很奇怪。但是你吃蔬菜為主也不能有正常的大便,那麼說明你的腸道還是非常乾燥的。這個乾燥和你的皮膚的乾燥問題剛好相互呼應了,我們在這點上,可以觀察到《內經》所說的,肺與大腸相表裏的問題。因此我需要用滋潤養陰的藥物治療你這個面部的問題和腸道的問題。當它們倆都得到滋潤,我相信皮膚的乾燥會改善,便秘的情況也會好轉。至於面部的色紅皮疹的問題,我考慮用清熱涼血的方案跟你進行治療。我相信在清理血熱的因素地下,你的皮疹問題能得到解決,因此我們的治療原則就是滋陰潤肺,清熱涼血,消斑退紅。」

喝糖水養陰潤燥

我用英文解釋了一遍我們的治療原則和治療方案,我問她其實能否明白我在說什麼,她竟然很高興地說她能理解,實在太高興了,原來外國人你十分喜歡中醫學,也理解中醫理論呢。接著,我處方了養陰清肺湯和沙參麥冬湯加味,配上槐花、地榆、側柏葉、白茅根。還讓她外用我們親自浸制的野生紫草油。我繼續囑咐她的男友說:「那麼平常給她多吃有豐富水分的水果,例如西瓜、雪梨等等。另外晚上可以讓她喝糖水,例如冰糖燉雪梨,木瓜燉雪耳等等,養陰潤燥。」她男友趕緊點點頭。

今天剛剛她回來覆診,我發現她的皮膚明顯改善了,她說:「我感覺皮膚滑了很多,沒有了乾燥繃緊的感覺,而且皮膚明顯變白了。」我說:「對啊,而且我觀察到皮膚的紅色開始消退了。那麼他有煮糖水給你喝嗎?」她很高興的說:「有啊,那糖水還很好喝呢。」我說:「那麼你要繼續堅持治療,我今天開始會處方輕微的藥物改善你的腸胃問題,請你放心。」

{{hket:inline-image name="YIM.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註冊中醫師嚴耀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