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對海外學生的偏見

發佈時間: 2020/12/11

對海外學生的偏見

看完周三專欄有人問︰留學生會否受到不公平對待?就課堂上每當要分組做project,沒有多少同學願意跟留學生同一組的,因為有些人認為來自亞洲的學生太嚴肅認真,令他們頗感壓力。

其實我也不喜歡課堂上有亞裔學生,他們都不自覺地令課堂有一種競爭氣氛。美國學生只求做好本份,不愛跟同學比較。

當年不少學生看到「商業法Business Law」課本像《聖經》那麼厚就打退堂鼓,因為是必修課目,我就選擇在最後一個學期,全力專攻最難的科目。怎料我的得分是A,收到成績單卻是B,教授回覆我說︰「我跟你有溝通上障礙,在課堂上,我總是聽不明你說甚麼。」他這句話對我打擊很大。

教授是英國老先生,從來課堂上沒有多少耐性聽我發問。他擁有兩個博士學位,很受人敬重;出名教學嚴謹,有彈無讚,所以不少學生不會選入他教的班。但我是那種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

許多留學生有一個習性,就是上課時遇上不明的內容也不敢發問,但我就總是打爛沙盆問到篤;也因此暴露了自己有口音及表達方式跟本土同學不同的弊病,因此被降級由A變了B。

心有不甘寫了一封信給教授︰「分數990至1100是A級,N次功課加N次考試,我獲得996分理應是A等級。我說英文,你聽不懂,所以我被降為B級。請問如果我是又聾又啞的,我有資格入學嗎?如果你覺得有資格的話,你要按我所取得的分數來評級。」愈懂法律的人,愈不愛跟人辯論。他立即把B改為A。

我能在魔鬼教授的「商業法」獲得A,令很多同學感到難以置信。有幾個竹升女很自負,她們覺得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成績必然不及她們的好是理所當然的事。這是不少人對海外學生的偏見,海外學生要付出多倍的努力,才能得到認同,然而海外學生貢獻了多元文化給校園是不少人所忽視的。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