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3款食物或可改善男士脫髮

發佈時間: 2020/12/11

3款食物或可改善男士脫髮

脫髮絕對困擾男士。男士脫髮與荷爾蒙因素息息相關,尤其是一種名DHT的男性荷爾蒙,與睾丸激素相似。身體會運用一款酵素,將小量睾丸激素轉化成DHT,DHT綁定存在髮囊中的雄激素受體,這就改變了頭髮生長循環,減少頭髮數量之餘,亦導致頭髮直徑縮小。

頭髮變得稀疏及脫髮原因有很多,當中遺傳佔主要因素,如上述形容頭髮毛囊受DHT襲擊所致;另外工作及生活壓力、健康狀況、藥物副作用等亦會影響頭髮毛囊健康。如經歷突如其來的脫髮,應立即徵詢醫生。另外,平時多注意飲食,也可阻隔將睾丸激素轉化成DHT的酵素,減少DHT數量,從而防止脫髮。以下3款食物可阻隔DHT形成:

薑黃︰研究證實,薑黃有一種高濃度營養素薑黃素Curcumin,臨床研究顯示,薑黃素能阻隔將睾丸激素轉化成DHT的酵素活動能力,令DHT數量下降。

枝豆及其他黃豆製品︰枝豆不單含蛋白質及膳食纖維,還蘊含異黃酮;研究證實,異黃酮或能阻隔DHT酵素活動能力,令DHT下降。其實豆腐等黃豆製品亦有其他營養素保護毛囊健康。

2007年一項研究招募了近60名男士,並分為三組︰進食大豆蛋白、進食已除去異黃酮的大豆蛋白、進食乳清蛋白。結果發現,無論有沒有異黃酮,兩組進食大豆蛋白的男士,在第三個月及第六個月測試時候,其血液DHT水平都明顯下降,而下降比率亦較乳清蛋白質更多。還有一點要留意,降低DHT不等於降低睾丸激素,所以各位男士不要擔心進食黃豆食物會變得女性化。

南瓜籽︰它除了是豐富的蛋白質及礦物質來源,原來南瓜籽油亦可能促進男士頭髮生長。有團隊招募76名正有脫髮煩惱的男士進行研究。結果發現,每天攝取400毫克南瓜籽油的群組,有顯著的頭髮生長。研究人員發現,南瓜籽油有能力抑制睾丸激素分泌DHT所需的酵素。可惜暫時只有一份研究推斷南瓜籽油的功效,暫未證實其防脫髮之好處。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