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留家抗疫 食點零食

發佈時間: 2020/12/11

留家抗疫 食點零食

本港媒體調查發現,在抗疫期間,五成半受訪港人表示增了磅,四成人吃多了零食。

其實零食食得其法未必會令你增磅。每餐之間吃點零食。就不容易在正餐時過於飢餓,正餐分量可因而減少、降低進食過量的機會。但要盡量少吃多糖多鹽的零食如薯片、餅乾和雪糕等。要吃就吃健康零食如水果、益纖蛋白、果仁等。

美國研究顯示,常吃果仁的人,較少缺乏維他命A、C及E、葉酸、鐵等營養素。富含不飽和脂肪和膳食纖維的果仁,更能減慢低密度膽固醇氧化,有助心血管健康。不少研究發現,食用果仁能減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大家應盡量選擇少添加鹽糖的果仁。果仁的營養素如不飽和脂肪、維他命等易被高溫破壞流失。低溫烘焙的果仁比油炸和高溫烤焗來得健康。果仁亦可搭配其他健康食品,如黑朱古力。

零食「零食」,每次食用分量當然不能太多。例如果仁,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每周四次、每次食用一手掌(約40克)分量。大家可用精美的小盒子/袋子分裝,容易控制分量之餘、賞心悅目。最近熱賣的含益生菌的山核桃黑朱古力,是美味有益健康的最佳零食。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