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注意保暖 預防低溫症

發佈時間: 2020/12/11

注意保暖 預防低溫症

踏入冬季,市民尤其長者、兒童及長期病患者患上低溫症的風險增加。究竟低溫症是甚麼?

正常人體溫度一般是約攝氏37度,體溫需維持在恰當的範圍以內,人體才可以正常運作。患上低溫症時,核心體溫會下降至攝氏35度以下,影響人體機能,身體亦難以自行調節體溫至正常水平。低溫症患者初期會有手腳冰冷、心跳加快、呼吸急促、顫抖、言語不清、腳步不穩等症狀。當體溫不斷下降,發抖的情況反而會減少,心跳和呼吸亦會減慢。嚴重低溫症可引致心律不正和血壓降低,甚至心跳停止、昏迷休克及死亡。

如發現身邊人有患上低溫症的風險,應盡快將其帶到溫暖的環境中,讓體溫逐漸回升。同時,可給予熱飲,但切勿飲用酒精飲品,因酒精會使皮膚的血管擴張,加快熱能流失。若出現呼吸困難、神志不清、顫抖等情況,應立即送院治理,延誤治療可致嚴重後果。治療低溫症的方法,包括靜脈注射暖和的生理鹽水等等。

市民應留意天氣轉變並穿着足夠的禦寒衣物,以及避免長時間逗留在室外寒冷的地方。

撰文: 香港藥學服務基金
欄名: 藥有所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