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陰虛型體質的防疫保健良方

發佈時間: 2020/12/11

陰虛型體質的防疫保健良方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再趨嚴重,究竟可以怎樣預防?中醫養生講求陰陽平衡,根據人的體質給予調養的建議,例如女性比較容易有陰虛,就要有對應的防疫保健良方。

有陰虛體質的人,體內缺水,以致出現一些虛火內生的症狀,如手足心熱、眼鼻口乾、心煩、便秘、小便短黃等。中醫認為陰虛體質的形成,有先天不足的因素,如母體懷孕期體質差、營養不良、高齡懷孕、早產,加上後天失養,如因過勞、休息不足、性生活過度、不良飲食習慣等,都會損耗體內的陰氣。

女人有月經、懷孕、生育、哺乳的經歷,過程中會消耗體內的血液,當以血為基礎的陰液不斷被消耗,久而久之,陰就會不足,成為容易陰虛的女人。

改善陰虛體質的調養原則是滋陰清熱,因此陰虛體質者宜吃一些甘涼潤燥的食物。五臟之中,肝藏血,腎藏精,陰虛的人尤其需要滋養肝腎,並且保持平和的心態、做適量運動、充足睡眠及均衡營養飲食,有助提升人體的正氣,皆為防疫的基礎。

正氣即是抵抗力,《黃帝內經》提到「正氣內存,邪不可干」,當人體正氣充足,身體強壯,那些病毒、細菌等「病邪」便無法進入身體,正是最有效的防疫方法。以下介紹一個可提升正氣的食療︰玉竹5錢、黃精5錢、紅棗5粒和豬骨一斤,加適量水煲煮兩小時即可飲用,一周飲兩、三次。

玉竹有養陰潤燥、生津止渴功效;黃精也是養陰藥,古代中醫藥書籍《本草分經》提到,黃精「補氣血而潤,安五臟,益脾胃,潤心肺,填精髓,助筋骨,除風濕。」現代醫學認為它能提高人體免疫能力。服用任何中藥前請先諮詢註冊中醫師。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