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女性宜加大癌症保障

發佈時間: 2020/12/14

女性宜加大癌症保障

大約一年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妳的危疾保額足夠嗎?》的文章,事緣醫管局癌症資料中心一年一度公布了最新的癌症數字,去年是公布2017年的數字。

2017年的數字中,最特別的是,過去10年,平均每年癌症死亡率的增長只為1.5%。如果剔除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長的因素,男性癌症死亡率其實下降了2.2%,女性則微跌0.9%。

女性患癌率上升追近男性

這顯示甚麼?雖然癌症的發病數字不斷上升,但醫學昌明,可以減低癌症的致命率。未來,癌症可能會由過去的「絕症」,逐步演變成「慢性病」。問題是,大家有沒有足夠的預備,去迎接這個來勢洶洶的「慢性病」?

今年公布的2018年數字又如何?姊妹們,今次的數字與我們的關係更密切,大家不能掉以輕心。原來,根據最新的數字,男女患癌的比例進一步收窄。2018年男性患癌的數字僅多女性52宗,較10年前相差1,600宗大幅收窄。

醫管局估計,男女患癌比例或於明年出現歷史性逆轉。據分析,女性患癌率上升,是與女性人口多於男性、女性人口年齡已踏入中壯年,且女性獨有癌症多於中壯年發病有密切關係。

另外,女性五大常見癌症新症宗數,也按年全面上升,其中乳癌新症宗數更在短短10年間急升77%,增幅最顯著;相反,男性五大常見癌症的新症宗數,則按年稍為回落。

根據醫管局的數字,2018年女性乳癌新症個案4,618宗,約佔整體女性癌症新症的27%,大幅拋離第二位大腸癌的2,375宗(佔整體女性癌症14%),即是比第二位的大腸癌多逾一倍。

首期乳癌5年存活率達99%

但另一個角度,2018年女性十大致命癌症中,乳癌只排第三位,共有753宗個案,整體佔比只有12%。根據數字,第一期女性乳癌的5年存活率達99%,即使是第四期的乳癌,5年存活率仍有30%。即是說,乳癌雖然容易侵襲我們女性,但只要及早發現並處理,又不是那麼危險!

姊妹們,女性的癌症發病率增加,大致上應與我們的飲食、生活習慣和缺少運動有關。專家認為,如果大家能夠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又接種可以預防的子宮頸癌的疫苗,整體上可望減少大約一半的患癌風險。即是我們仍有一半機會患癌,這樣就要透過我們的理財規劃,去協助我們面對患癌的風險了。下次再續。(全文見《晴報》手機版及網上版)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