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扭曲的旺季

發佈時間: 2020/12/14

扭曲的旺季

每逢到了每年的年底及年初,都是供需缺口最大的時間。一方面,假期及季節關係,很多生產都會有所減少,但同一時間卻是需求旺季,包括大節日的需求,而更重要在於每年第一季都是製造業的旺季。

以往的季節性或周期因素,所造成的影響是短暫。可是,今年大事特別多,一場新冠疫情打擊,全球的供應鏈根本就從來沒有恢復過來。資源價格的向上,除了是資金氾濫導致炒作之外,很多開採及運輸都因為疫情而繼續受到干擾。水路貨運更甚,貨輪大減,運費急漲,造就了早前的航運股升勢。

老實,航運及資源相關股份投資,有時根本是最受人為左右,說白一點,左右表現的並不是大行報告評鑑,而是完全熟悉行內指標的相關人士,包括進出口商、最掌握運費的船公司等,行業分析員其實已經是二、三手資料了。事實上,不少報道都已經提到,貨輪少之餘,更出現貨櫃不足的情況,已經有船公司停止接單,這對一些規模較細的進出口商影響最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