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為看電視時間設限

發佈時間: 2020/12/14

為看電視時間設限

我家對孩子看電視的時間設限,親友覺得太過嚴苛,套用他的話︰「小朋友睇下電視學嘢仲快、識嘢仲多」,他並列出例子,孫兒在電視學會哪些詞彙、處事像哪部戲的演員般圓滑。

其實,我從沒否認電視或電子屏幕的好處,正如我曾經在專欄寫,世上沒有絕對的洪水猛獸,也沒有絕對的金科玉律,凡事都有兩面,因此,我讓孩子每天有30分鐘電子屏幕時間,是娛樂,也是見識,但要節制。

要說為何限制接觸電子屏幕時間,不是基於甚麼育兒理論,反而是人性。

電視是一種刺激,對你和我未必是,但對從沒看過電視的孩子,肯定是;就算內容沉悶,炫目的畫面、特別的聲效,肯定刺激感官吧?

正如剛才所說,我不反對刺激,刺激為生活帶來亮點,就如香檳裏的泡沫,為平淡生活添姿采;但刺激短暫、難以持續。偶爾去主題樂園,是亮點,但天天去都會悶。當事情習慣,不再新奇,人會追求更刺激的事,不甘平淡,難以活在當下。想要返轉頭,不是不行,但去慣主題樂園,多少人還覺得政府公園好玩?看慣花碌碌的電視,多少人還覺得靜止的書本好看?人之常情。

人性,是貪婪的,而且有惰性。喜歡看電視,自然想多看,習慣被動接收資訊,要主動探求,需費很大的勁。

既然知道人性如此,為何要讓自己、讓下一代跌入如斯局面?被人性慾望操控?節制電視、節制刺激,即節制慾望,掌握人生主導權,生命中還有很多事值得欣賞和發掘,何須把時間都花在電子屏幕上?

這一刻在電視學到多少詞彙,我不在乎,長遠對生活的態度,才是該重視的。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