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字數多、用字深就是中文水平高?

發佈時間: 2020/12/14

字數多、用字深就是中文水平高?

朋友的兒子有次看着車道上的救護車,驚訝地指着那車頭上的三個大字,告訴大家「救護車」三個字寫錯了。

男孩子讀的雖是英文中學,但也需要學中文科,他媽媽也十分着重要兒子學好中文,於是請了一位中文老師再加強他的中文能力,所以他的中文很好。

曾經看過他學校要他寫的遊記,那是他每個長假期的指定功課,他說︰「至少要寫1,000字,把第一段和結尾那段寫好些……」老師教他們如何寫,如何取得高分,如何趁假期外遊時每天寫一些。

長長的1,000字,用字也頗深。翻看他之前所寫的幾篇,能看出他懂的字很多,文章的結構完整,只是沒有吸引力。寫遊記只是一件工作,而非在旅行時,在晚上休息前把自己到過看過的特別見聞和感受,及把有意思的點滴寫下來作回憶。對他而言,每天寫一些是例行公事,結果便欠缺了情感的投入,只見字多和用字深的老師要求,看得出他並不是一個會在旅程上用心觀察和欣賞身邊事物和美景的人。

那天我提議他把發現「救護車」三個大字寫錯了這「奇遇」作為那周周記的題材,他說︰「但寫不到很多字啊!」

假如他知道救護車車頭上的那三個字只是左右倒轉而不是寫錯,是有目的地要那樣顯示在車頭上,那就不一樣了。

在一個常識豐富,知多識廣的孩子手上,就可以把這題材用既有趣又有知識性的方式表達出來,能寫到很多字,也能用上適度的深字,更能反映出他是一個有料、有內涵的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