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嘉惠
陳嘉惠

對抗氣候暖化的關鍵是……

發佈時間: 2020/12/14

對抗氣候暖化的關鍵是……

前陣子終於看了《寸土必惜》(Kiss The Ground),是一齣警世的紀錄片,講述有關土壤為何是對抗氣候暖化的關鍵。其實,近年全球拍攝了很多講述氣候暖化的紀錄片,有的試着解釋原因,有的則像《寸土必惜》那樣尋求解決或紓緩方案。我們都知道憑一人之力或一時三刻並不可能消除近百年的破壞,但原來細小如泥土,一直不甚起眼,永遠如配角般默默支撑着整個森林、所有生物甚至地球,卻是如此關鍵。

紀錄片介紹土壤的重要性。專家們發現只要順着自然界本來的設計,由微生物、蚯蚓等昆蟲及動物令泥土再生,回復土壤原來的微生態系統,泥土便會自然恢復,並繼續持續吸收溫室氣體,穩定地球的氣候,並同時為人類提供充足的糧食。

他們亦發現現代工業式大規模種植依賴的耕犁裝備,一直在毁壞表土,而表土原本保護土壤不受風、水侵蝕。當表土不再流失,雨水沒有被蒸發掉,便能成功增加微生物生長,令泥土更健康,作物自然生長,毋須濫用農藥。專家們發現,每4,000平方公尺的健康土壤,就能降低9萬公斤的碳。所以,只要更多國家能改變工業式耕犁種植,令土壤再生;同時停止砍伐並增加種植,特別是樹木,令森林再生。它們便會發揮平衡的角色,令地球得以永續。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嘉惠 我•惜•食•健康飲食教育發起人、「為食起革命」香港區大使
欄名: 識食•惜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