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桃
沈桃

諾貝爾獎得主欲把獎金分給工作夥伴

發佈時間: 2020/12/14

諾貝爾獎得主欲把獎金分給工作夥伴

今年10月公布諾貝爾獎的時候,加拿大阿爾伯特大學的霍頓教授(Professor Michael Houghton)因發現丙型肝炎而得到諾貝爾醫學和化學獎。

不過,霍頓教授對這成就感到高興的同時,也有失落感,原因是他覺得獎項不應只屬於自己,與霍頓教授一起埋頭苦幹的還有來自新加坡的朱桂霖教授和台灣的郭勁宏教授,二人都是病毒學家。朱桂霖教授早於1984年已加入霍頓的實驗室,而郭勁宏教授也於1986年加入,3人日以繼夜埋首研究,才得到現在的成果。

令人感動的是,在學術界比較有名的霍頓教授並沒有因此而獨攬功名,反而積極向外界介紹郭勁宏和朱桂霖的功勞,甚至嘗試說服諾貝爾委員會頒獎給二人。

可惜諾貝爾獎有「一個獎的得獎者不能多於3名」的規定,而今年諾貝爾醫學和化學獎已同時頒給加州柏克萊大學的杜娜教授(Professor Jennifer Doudna),所以無法加入郭勁宏和朱桂霖。為此霍頓教授決定把38萬美元的獎金平分給這兩位同事。

這一個故事最後有個好結局︰李嘉誠先生得知此事後,深深尊敬霍頓教授的胸襟,決定分別贈送38萬美元給朱桂霖和郭勁宏,皆大歡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沈桃 好飲好食好奇之穿花蝴蝶
欄名: 中環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