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天冷腰骨痛

發佈時間: 2020/12/14

天冷腰骨痛

腰痛是常見的都市病,尤其今年大家少了外出運動。先排除舊患或受傷問題,除了下雨天容易引發風濕腰痛,氣溫也會影響腰痛。天氣寒冷時,腰痛特別嚴重,甚至引起腿部麻痹。從氣血角度,痛則不通,氣滯血瘀導致腰痛,所以天氣寒冷時,減慢體內氣血運行,容易加劇腰痛情況。

《黃帝內經》曾提及︰「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說明腎的強弱是腰部健康的關鍵。腎主骨,腎精充足才能令骨骼得到髓養,有利血的生化。腰部是人體重要的樞紐,就像身體的交通十字路口,四肢就像馬路一樣,假若十字路口堵塞時,便會影響全身交通。

想養腎保腰,可用杜仲葉3克、五味子5克加熱水焗1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有助強身健骨、補肝益腎、紓緩腰痛。

杜仲葉味甘,性溫,歸肝、腎經。有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活血通絡、改善水腫型肥胖、加速新陳代謝等功效。

五味子,味酸帶甘,性溫,歸肺、心、腎經,能養五臟,主要滋腎斂肺、養心護肝、生津益氣、斂汗澀精。

除了茶療和運動外,天冷時可用熱毛巾或暖水袋敷腰部,有助加速腰部血液循環,減低瘀塞的情況,有助紓緩天冷引發的腰痛。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