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工作場所還是娛樂場所?

發佈時間: 2020/12/14

工作場所還是娛樂場所?

近大半年,表演藝術界已想盡方法去轉型,務求將創作跟觀眾分享。表演場所在過去接近一年的時間裏,開放不足4個月,還有兩回是「今天宣布,後天關門」,搭建好的舞台布景都要立即拆走。

表演藝術跟其他行業的最大分別,就是籌備時間非常長,以舞台劇為例,由寫劇本到排練,起碼要幾個月時間,中間還要有不同部門的設計師展開工作,製作布景也得花上一個月時間。進入劇院後,也要預備至少3、4日,配合燈光、音響等等的測試,才能正式在觀眾面前表演。

因此政府就算宣布下星期重開,也不等如業界就能夠即時演出,突然宣布封場館,更是讓大家措手不及,一切努力就在宣布的一刻付諸流水,令大家損失慘重。

政府曾經要求業界,表演者只要取得陰性檢測結果,就可以繼續表演;也曾經讓業界就算沒有現場觀眾,也可以利用舞台拍攝作品,可是現在索性閉館,任何人都不能進入,為甚麼電視台能夠繼續拍攝,舞台就不能夠呢?

舞台是我們的工作場所,不是娛樂場所。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