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間運動比較好? 學者指毋須拘泥

發佈時間: 2020/12/15

日間運動比較好? 學者指毋須拘泥

香港人愈來愈重視健康,不少人都有運動習慣,但往往都要完成一天工作後才有空閒時間做運動。有註冊中醫師表示,古人「日出而作」,故在日間運動會較符合人體生理周期;但有學者認為,普羅大眾若只為健康,不必拘泥於日間或晚上鍛練身體,惟要留意身體狀況是否適合運動。

古語有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註冊中醫師曹瑋雯稱,中醫認為日間陽氣較旺,在各種生物活躍的時間,人亦應該順應自然,而運動本身亦有助陽氣發散,促進氣血運行;日間運動完,精神爽利,便有助應付接下來一天的工作,反之夜間陰盛陽衰,應該休息。

有充足休息 晚上運動問題不大

浸會大學體育、運動及健康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表示,人的生理周期應順應自然規律,但有研究指出,在荷爾蒙作用下,人在下午至黃昏時間可發揮最大肌肉力量,惟普羅大眾若只為健康而運動,其實可按個人作息來決定運動時間,只要本身有足夠休息,自覺工作後仍有餘力,晚上運動亦無問題。他又稱,大部分人在晚上運動都不會影響睡眠,僅少數例外,但要留意若場地燈光太強,亦有機會打亂生理時鐘,如同睡前用電子產品一樣。

雖然運動是良好習慣,但亦要量力而為。曹醫師稱,一般在運動後微微出汗及氣喘,翌日無明顯疲勞已算足夠運動;若運動過度會損耗氣血,身體更易疲勞而難恢復,不能養生反會傷身;女士若正值經期亦應避免運動,因同樣會損氣血,令經期延長。

疲勞情況勿勉強 恐增受傷風險

雷博士亦稱,在疲勞情況下強迫自己運動,會增加受傷風險,雖然體育界流傳「No Pain, No Gain」的說法,但一般人不必鍛練到身體有痛楚,因為痛本身正代表身體受不住運動強度。他指出,部分痛楚會在運動後翌日才出現,此屬正常肌肉增生現象,但若在運動期間感覺到痛楚,或代表身體已受傷,應停止運動。

近期天氣轉涼,雷博士亦提醒要做足熱身,確保手腳均有充足血液運行,而且要注意保暖,熱身時可只用鼻深呼吸,因鼻腔可濕潤及暖化吸入的空氣,避免氣管吸入冷空氣不適,但運動期間則可自然用鼻和口同時呼吸。

記者︰李卓謙

編輯:林子豐

美術:Simon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