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能分憂的伴侶 才讓人想依賴

發佈時間: 2020/12/15

能分憂的伴侶 才讓人想依賴

男人與妻結婚30載,一直自認做足丈夫的責任,但妻子卻愈來愈不快樂。原來妻子一直念念不忘20年前兒子因急病入院時,丈夫在她極度憂慮時喝令她︰「別再跟我說了」這件事。

從那天起,她就覺得他是一個沒法依靠的人,他說的話她再也不會相信,因此他說甚麼都安慰不到她的心。

兒子長大後頗有成就,做爸爸的覺得自己是在收成期,一切好極了,妻子卻患上抑鬱症。當男人陪妻子去看醫生,被醫生問及:「你可覺得妻子有不妥嗎?」他卻說︰「她很正常呀,還不是照舊煮飯給我吃。」就是這種只要自己過得好,對別人完全不細心的表現,令妻子感覺孤軍作戰。

讓女人在家庭中安心的,是一個能分擔憂慮的伴侶。女人在分享喜與悲之後感到滿足,男人則傾向解決問題,然後心安理得,同時男人最擅長逃避問題,因為逃避了就不用解決。男人很少去想,女人愛嘮叨,其實是因為她說的話沒有得到合理的回應,她遇到的問題沒被正視,才會重複訴說,男人卻只是更封閉耳朵,這樣惡性循環,隔膜愈來愈厚。

兒女長大後的夫婦退休生活,其實正好是時機修補積壓多年的心病。如果已因為某次說話或行為傷了對方的心,從今天起用誠意去挽救就好。做穩住不安的心的錨,必須讓人感覺到可信、可以依靠。

要疼愛一個人,並不只是在身邊、唯唯諾諾就夠,要願意為對方動動腦筋。平時對伴侶的問題多留心,多做點功課,自己上網、看看書多點了解,當伴侶跟你分享時,發現你早已了解過,能提出當事人忽略的看法,自然就會感受到你的關愛,你的安慰才會更有力量。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