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運動員遭截肢5年後變國家教練

發佈時間: 2020/12/15

運動員遭截肢5年後變國家教練

上回提及英國的Steve Murray Smith教授奮鬥史,另一位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的沈金康博士,從單車運動員變身教練的經歷,同樣有如過山車般高低起伏。

他本來是頂級運動員,20歲出頭已入選國家隊,贏盡國內中長距離公路賽冠軍。1980年,他27歲,一個清晨與隊友訓練時,迎面駛來一輛大卡車,電光火石之間,他沒有躲開而是急煞車,讓隊友從旁邊通過,自己卻被撞倒,左腿遭輾斷,膝頭以下截肢,運動員生涯戛然而止。

他鬥志頑強,認為「腿沒了,就要用腦」。留醫第3天開始讀書準備高考,出院後成功考進大學,再修讀碩士,同時執教上海隊,引入科學方法訓練,贏得大量金牌。5年後的1985年,他已經躍升為國家男子自行車隊的主教練,其後帶領國家隊成為「亞洲霸主」。

他與香港結緣,則是1994年擔任香港隊客席教練,遇上當時唯一一個香港全職單車運動員——黃金寶。在艱辛的條件下,半年內把黃金寶訓練成才,於廣島亞運會獲得第4名,其後變身「亞洲車神」。其他知名門生,還包括陳振興、郭灝霆、黃蘊瑤、李慧詩等,為香港創造奇迹。

最佳運動員沒有腿,怎麼辦?他選擇放下痛苦,尋找新方向,不但幫自己站起來,還幫助其他運動員揚名海外。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