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比特幣正取代黃金?

發佈時間: 2020/12/16

比特幣正取代黃金?

近期黃金價格受壓,令不少投資者摸不着頭腦,皆因過去9個月美元持續弱勢,美滙指數自3月份約103水平一直尋底,跌至接近90,然而,金價自8月份創歷史新高後,便由每盎士約2,070美元下滑至昨天每盎士約1,820美元水平,並沒有因美元弱勢而受惠。這個觀察推翻了早前坊間「美元弱,黃金強」之反向關係說法。

由於持有黃金必定會涉及儲存成本,所以黃金屬於「負利率資產」。也就是說,如果市場沒有「避險」和「通脹預期」這些因素的話,金價易跌難升。

今年全球經濟飽受新冠疫情困擾,各國外交關係緊張。黃金作為避險資產,市場對於黃金的需求理應有增無減。與此同時,各國為了挽救受疫情重創的經濟,大多以量化手段為市場注入流動性,燃起市場對未來通脹的預期。

事實上,自從聯儲局宣布「無限量寬」後,聯儲局總資產便由今3月中旬約4.2萬億美元升至6月份約7.1萬億美元,期間金價由每盎士約1,500美元衝上1,750美元水平。

既然投資者對於「避險」和「通脹預期」兩者需求沒有顯著下降,那麼為何金價自8月份創新高後便一直向下調整呢?就此,或許我們可從過去9個月比特幣價格走勢中找到端倪。

比特幣價格自今年3月中旬從5,000美元開始,飈升至近日19,000美元一枚,期間除了在8月份於12,000美元橫行整固外,勢如破竹。

至於比特幣是否正在取代黃金作為避險資產的地位,由於篇幅所限,下回分解。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