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一個老兵回家的故事

發佈時間: 2020/12/16

一個老兵回家的故事

任何時候,我都很難想像突然失去家人。昨日(12月15日)是「兩岸三通」12周年,在網上看到一段台灣老兵回家的故事,感人至深。

片中的老伯伯叫姜思章,是舟山人,13歲放學回家,突然被當時要撤退到台灣的國民黨軍人擄走。他們胡亂「抓壯丁」,為的是補充兵力。

就這樣,懵懂的男孩一夜之間失去了家人。那些跟他一樣被抓的男孩,被迫換上軍服,帶到船上。

多年後,他接受記者訪問,提到那天他在船上,見到很多母親來到碼頭哭喊、哀求,悽厲的哭聲籠罩碼頭,但在持槍的軍人面前,誰也要不回自己的孩子。那時離開的人,大概以為捱過幾年便可以回家,誰也沒想到,當日一別,竟是永別。

那年頭,很多老兵專程來到香港,來到落馬洲,透過肉眼、透過望遠鏡,窺視一河之隔的大陸。就如詩人洛夫在《邊界望鄉》所書︰「故國的泥土,伸手可及,但我抓回來的仍是一掌冷霧。」那種咫尺天涯、有家歸不得的落寞,只有自己知。

姜思章的故事,最後有個好結局。他在30多年後,以探親的名義出境,成功取道香港回家。他在訪問裏說,在船上瞥見母親一刻,心情激動,「沿途跑,沿途爬,跪在媽媽前面就嚎啕大哭,用寧波話說:『媽媽我回來了』。」

母親情感,盡在不言中︰「謝謝菩薩,回來就好了。」

故事讓我淚流不止。當日離家的稚嫩孩子,回來已是兩鬢斑白,以為此生永別,但竟在有生之年重逢,作為母親,無憾了。

或許冬至臨近,加上現在的社會環境,聽到這些故事特別感觸。無論何時都要記住珍惜眼前人,勿讓人生留下遺憾。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