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孩子在外犯錯,父母應該…

發佈時間: 2020/12/16

孩子在外犯錯,父母應該…

晚飯後有散步習慣的人很多,小區內有新住客、有新傭人、有新小狗,我們這班「熟客」都會知道。

新住客不知庭園內的規則,大家在有需要時便會給些提點或勸告,例如告訴小孩垃圾是要放進垃圾桶內,而不是放在垃圾桶旁邊;制止一班拿着竹枝在兒童遊樂場內揮舞玩樂的男孩;勸止踏着單車你追我逐,自己開心卻令別人受驚的大孩子。

常有家長反映孩子在年幼時是一個很聽話的乖孩子,但是愈大愈難教,當孩子出現負面行為時也無法阻止,惟有向老師求助。

說實話,孩子都是在父母的「影子」下成長,受到父母的言行所影響,所以老師只能勸得一時,但真正能改變孩子的,則要看父母如何演繹自己的角色,這既可以教好孩子,亦強化了父母的管教角色。

像我們在庭園內勸阻小孩時,假如他們身後的父母(或傭人)可以配合,態度一致地說:「是的,你不應該……」並教孩子回應一句「對不起」,這就可以大大幫助孩子面對學習,犯錯時有知錯能改的正面態度,有承認責任的勇氣。

可惜常遇到的卻是不高興別人指摘孩子的家長,他們即使在小孩已表現合作,停止了不恰當的行為,也會冷冷的說句「細路仔啫」、「又無傷到你」之類的話,是愛子心切,卻讓孩子接收到在遇上批評時可選擇反駁或逃避,在自我保護中心下成長,因而不察覺自己有錯誤的行為。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