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The Show Must Go On

發佈時間: 2020/12/16

The Show Must Go On

相信有些歌劇發燒友如果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可能已經在本月初飛往意大利米蘭,出席全球極負盛名的米蘭歌劇院2020-21年度的開幕演出。

歌劇院每年的季節開幕日都是定於12月7日,當天也是「聖安波羅修日」,安波羅修在4世紀時是米蘭的主教,死後被追封為聖人,歌劇院特別選了在這天開始新樂季來紀念這位聖人。米蘭歌劇院已有接近兩個半世紀的歷史。要成為世界知名的歌唱家及藝術家,都以踏足這舞台上演出為無上光榮。

全球疫情仍然十分嚴峻,歐美多國的藝術團體都不能如常演出。米蘭歌劇院面對着同樣的挑戰,開幕音樂會以綫上直播進行,沒有現場觀眾。這次的盛會開幕演出的主題是「再次認識米蘭歌劇院」,參與演出的都是曾經與歌劇院合作過的世界一流歌唱家。

在兩個半小時的演出中,除了十多位歌唱家選取不同歌劇中非常悅耳動聽的詠嘆調外,更有劇院的芭蕾舞團員的精采表演。

劇院更在池塘上蓋舞台,把本來在傳統樂隊演奏的地方,從地下搬到地上,讓每一位團員都有足夠的安全社交距離,整團包括指揮在內,全程都戴上口罩,做足防禦措施。台上的巨型屏幕投放了跟演出相關的影像,增強了視聽效果,不啻是重重困難中找到一個可以演出的好方法。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