鄺英志
鄺英志

酒杯馴魔記

發佈時間: 2020/12/17

酒杯馴魔記

最近應承為Hine Cognac主持一場品鑑會,發覺提供場地的酒店只有舊式球型白蘭地杯,沒有我想要的鬱金香型杯,有點失望!

球型杯是上世紀流行的款式,即是看粵語長片或80年代電視劇裏常見的酒杯。那年代要凸顯主角的身份氣派,總見他們手握一杯白蘭地,一邊輕輕搖晃,一邊聞香,是當年成功男士的經典造型。

後來有一種像鬱金香型的小酒杯出現,逐漸取代球型杯,曾在法國請教干邑專家這兩種杯的特性,原來與當地釀酒傳統有關。專家說︰葡萄酒的精髓在經過兩次蒸餾後被提煉出來,酒精達70%,稱為Spirit,這字有精靈、幽靈甚至妖魔的含義,不太適宜飲用,所以干邑區規定所有白蘭地酒精度數為40%,釀酒師運用技巧將酒精度數調低,將霸道的酒精馴服。技巧通常有三︰橡木桶、時間與勾兌,烈酒被放進橡木桶最少2年,透過氣孔呼吸將酒精揮發掉,時間愈長,酒性愈醇,所以干邑的等級分為VS(2年)、VSOP(4年)、XO(10年)等。鬱金香杯的設計正好將酒的魔性馴服,球型杯則相反,可惜當時現場沒有球型杯,未能即時體驗。

現在面前剛好有兩款杯,正好用H by Hine VSOP來引證一下︰酒的香氣在鬱金香杯內顯得輕巧柔和,花香與杏、桃的果香令人有春回大地的感覺,香氣在鼻樑與額頭之間迴旋,相當舒服,一啖酒在舌頭上流淌時有一絲靈巧的甜度,在剛烈與柔和之間取得極佳平衡。至於在球型杯中,花香與果香同時變得稀薄,有更多橡木桶、咖啡味,濃烈酒香直衝上百會穴,令頭皮發麻,酒在口內亦變得辛辣嗆喉,盡顯典型烈酒風格,此乃魔性未馴也!

結論︰如果追求和諧柔和口感,當用有馴魔效果的鬱金香型;如果追求剛烈勁度可選球型;若果碰上一些極陳舊,已近黃昏的老酒,球型杯也可派用場!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鄺英志 「蒲陶堂」堂主、國際知名品酒師、葡萄酒評審及教育家 peterk@putaotang.com.hk
欄名: 蒲陶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