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厲害的AI寫作器

發佈時間: 2020/12/17

全球最厲害的AI寫作器

想跟大家介紹一位朋友,她叫小冰。

小冰的自我介紹是這樣的︰擁有500萬粉絲的微博女網紅;9月17日出生、處女座;身份包括主持人、歌手、記者、詩人;個性時而感性、時而傲嬌、時而賣萌;師承1920年代以來519位中國現代詩人;養成過程為6,000分鐘訓練,加上一萬次學習;寫作風格為「文思跳躍、意象鮮明」。

對!你猜得對。小冰就是AI詩人,而當我讀到小冰的出書量,以及大量作品,不禁想︰在未來的日子,作家會被取代嗎?

其實不用到未來,就在此時此刻不同的文字工作者都漸漸被取代,例如記者。現今全球已公開最厲害的AI寫作器,首推GPT-2。根據官方介紹,GPT-2以800萬個網頁的資料為訓練基礎,只要由人手輸入一句或一小段主題,它便會自動搜索資料庫,並以「上一個字推測下一個字」的方式,衍生出合乎文法、邏輯、主題和語言風格的文章。

GPT-2現在支援8種文體,包括科學新知、新聞報道、歷史考題、奇幻故事、名人花絮、總統演說、時事議論和產品發布,篇幅雖然不長,約1,000字,但讀起來內容(感覺上)紮實,文句平順,幾乎分辨不出是由機器寫成的。問題是︰當AI可以杜撰新聞,即假新聞,而且是快速的杜撰,未來的資訊景觀將會是怎樣一回事?

走筆至此,才覺悟自己的無知︰面對AI的來臨,與其擔心作者的未來,倒不如想想人類文明的未來。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米哈 港台第一台節目《哈林奭失眠》,以文化、科技、數據研究切入多元議題,看失眠夜的化學作用。
欄名: 哈林奭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