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用偏方紓喉痛 反致久咳

發佈時間: 2020/12/17

亂用偏方紓喉痛 反致久咳

入冬後天氣乾燥,不少人常出現喉嚨痛問題,坊間流傳不少治療偏方,例如飲用柑桔水等,聲稱可紓緩甚或解決喉嚨痛楚。有註冊中醫師認為,有關民間偏方雖能解決初起的喉嚨痛,或一次半次的不適,但對反覆發作或持續喉嚨痛未必有效,甚至適得其反。

不少人未必會為喉嚨不適而求醫,部分人或靠民間偏方應對。但註冊中醫師陳俊傑表示,喉嚨痛成因眾多,有關偏方對較簡單的近因有效,可應對初起或一次半次喉嚨痛,如果是反覆發作或遠因堆積造成的喉嚨痛則未必有效,甚至適得其反。

部分僅初時有效

陳俊傑解釋,喉嚨痛成因可分為遠近因,近因多與火、燥或勞損有關,例如曾進食熱氣食物如薯片、辣味等刺激性食物,甚至咖啡奶茶等,均容易上火,造成喉嚨痛。另外,天氣濕度轉變,例如冬天乾燥,以及從事教書、唱歌甚或經常大叫等造成的喉嚨勞損,也會引致喉嚨不適。

坊間流傳早上飲用鹽水可助喉嚨殺菌,但陳俊傑強調絕不建議飲用鹽水,因為多飲會傷腎,而本身患腎病及長者更不應飲用。他說,如喉嚨痛是因食過量煎炸熱氣食物而造成,初起時可用鹽水漱口,因為鹽味鹹寒,可微清火,但對重症無效。至於飲柑桔水則可化痰利咽,效用較鹽水漱口稍佳。

陳俊傑續說,不少偏方初次使用時有效,但久服恐造成其他問題,例如飲菊花茶及羅漢果茶雖可解決熱氣造成初起的喉嚨痛,但服過量反而會造成咳嗽;飲涼茶則因各涼茶店使用的配方不一,效果不穩定,萬一飲用太猛烈的涼茶,或變成久咳。

反覆發作宜求醫

至於較多人追捧以飲用蜂蜜茶紓緩喉嚨痛,陳俊傑指,蜂蜜本來有解毒潤喉作用,理應效果佳,但近年不少研究報告指因污染太嚴重,久服蜂蜜恐令身體累積污染物。

另外,服食川貝枇杷膏或喉糖等,陳認為亦有一定效果,但不建議多服,否則或會造成痰濕。

至於遠因造成的喉嚨痛,陳俊傑說成因千變萬化,最常見是進食海鮮或濃味食品後引致濕重,繼而誘發喉嚨痛。另外,青少年常熬夜、中年人壓力大、長者腎虧及手足冰冷,也會造成反覆發作的喉嚨痛。他說,以上情況均不建議採用偏方治療,患者應及早求醫。

記者︰李嘉慧

編輯:林子豐

美術:陳超雄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