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收息保險產品 風險有高低

發佈時間: 2020/12/17

收息保險產品 風險有高低

近期科技股遇上壞消息,短綫似乎未跌定;那邊廂的收息股,例如滙豐(00005),雖然將重新派息,但股價不穩定,投資者可能收息蝕價。同事Amanda最近想將資金換馬,希望放入穩定有利息的產品,但又不想集中投資股票,所以心大心細,仍未決定買甚麼產品。

Amanda最近聽到不少朋友介紹,有不少保險公司都推出收息產品,所以希望嘗試投資,而非保證的分紅壽險和保證的儲蓄計劃,就是比較常見的兩項產品,但就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

其實這兩項產品都提供一定收息回報,分別就正如產品名稱一樣,回報屬於保證和非保證。既然分紅壽險屬於非保證回報,為何還有人會買?雖然回報非保證,但預期的回報就較保證回報的產品要高。部分非保證分紅產品的回報甚至列明是8至10厘,非常吸引。不過,這類產品每年都會公布一個實現率,即是比預期回報的差額,例如公布的實現率是80%,而預期回報的10厘的話,實際回報就有8厘。

至於保證儲蓄計劃,預期回報一般較低,大約只有3至4厘,計劃期滿可以取回本金和利息。相較之下,保證儲蓄計劃就幾乎一定可以達標,而且風險較低,適合保本的投資者。

其實兩個產品都有優劣,Amanda買之前,其實首要考慮自己這筆本金的風險承受能力,再加上希望投放的年期,因為一般保證儲蓄計劃都有年期限制,所以買之前要留心自己的期望,選擇適合自己的產品。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