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人士並非無法溝通

發佈時間: 2020/12/17

自閉人士並非無法溝通

被譽為現代梵高的藝術家王俊傑英年早逝,他的畫呈現強烈情緒的色彩。大家知否他是自閉症患者?韓劇《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文尚泰,也患自閉症,同樣具有極強的繪畫能力,透過筆觸和色彩,表達內心世界。

自閉人士雖然在社交溝通有困難,他們並非不能察覺、回應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也不是缺乏同理心。只不過因他們獨特的神經類型,在感知外界事物和表達情感方面異於一般人,以致彼此難以互相理解。

最新的一份研究,讓一個非自閉人士口傳故事給一個自閉人士,然後再傳給另一個非自閉人士,諸如此類,梅花間竹的,當故事傳到最後一個人時,大部分的內容流失了。相反,若故事在自閉人士之間口傳,最後的準確性,和在一般人之間口傳的準確性相同。

我遇過的一個自閉少年,被標籤為問題少年︰上課離位、騷擾同學、答題答非所問、在家搗亂、發脾氣、不守規則。我要求他坐定閱讀兩頁的文字,不消一分鐘,他離位搞東搞西。

考究之下,發現他看文章不是逐行看,而是整頁的攝進腦。我和他不是無法溝通,只是彼此溝通之路,並不是一條尋常直路,需要無盡的耐性才能理解。

自閉症,還有很多精神病,不是病態,只是與眾不同。

撰文: 潘惠玲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