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危機管理專家教你溝通

發佈時間: 2020/12/17

危機管理專家教你溝通

危機管理,應該從何處做起?梁栢賢醫生如是說︰「當然要好好溝通,溝通最重要。」

梁栢賢醫生是醫管局任期最長的行政總裁,面對過無數驚濤駭浪,他認為對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溝通方法。

與市民溝通,是重中之重,切忌當市民傻仔,他們的意見必須聽。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未必有甚麼共識,但百花齊放的意見,就是民意脈搏。

與同事溝通,要倚重他們的智慧。若同事發揮全力,老闆信任,工作自然快樂而輕鬆。相反,老闆事事插手,員工苦無發揮機會,老闆只會自己累死。

與傳媒溝通,則須信任。大家多交流,甚麼可以發表,甚麼抱歉不能說,都要坦白交代,久而久之,慢慢會建立互信。

與這位前上司重聚,一齊為公共關係專業人員協會作網上分享。梁醫生由注射疫苗、危機管理,講到如何管理你的老闆,無所不談。

他的危機管理秘訣是「CAT」:發生危機時,要以「關心」(Care)、「行動」(Action)、「感謝」(Thanks),盡量化解危機。

以前在醫院管理局工作時,在他旁邊觀察,獲益良多。今次重聚,再次學到新知識。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